課程名稱:ㄧ生的讀書計畫
時間:三78
開課單位:人文通識

因為有人回應,就來談談蜜蜂的故事好了。
(怎麼有種求檔的味道= =)
我這學期有五個主科,兩堂選修加ㄧ門通識,
「ㄧ生的讀書計畫」就是我唯一的通識,
讓我除了Utility, Bond Yields, Compound Interest......@@之外,
還有其他東西可聽。
第二次去上課時,教授說:

「...蜜蜂不會咬處女。......」

霎時間,我以為我恍神太嚴重,
沒聽清楚上下文,導致斷章取義聽成這樣的句子,
我心虛的抬頭看一下左右附近的同學,
畫線的畫線,人人面無表情的翻動書頁,
似乎對這句話一點反應都沒有,
難道起鬨或什麼的,
已經成為我的高中回憶和歷史名詞了嘛?(我還蠻想噓的)
教授接著正經八百的問說:「同學,你們有誰知道為什麼嗎?」
後面還真的有人舉手回答:「因為會咬人的是工蜂,工蜂是無性生殖的,所以它不會去攻擊沒有性經驗的人。」
教授:「沒錯,完全正確!翻開講義標示20打勾的地方。」


[有圖有真相]

然後又八啦巴啦的講了一些,諸如這樣說來,被咬的就不是處女,barabara...
要我們思考這件事的可信度,不贊同的話該如何反駁,
譬如說去給蜜蜂咬咬看來證實之類的。
大家的反應雖稱不上熱烈,態度卻很漠然,
像在對待一個認真而值得探討的課題,
(我還是不能理解大家為什麼能那麼若無其事的樣子)
當我帶著滿腹的困惑回到宿舍,將「蜜蜂不咬處女說」告訴我正在吃晚餐的室友,
她馬上推翻了這個愚蠢的理論......
她在五歲的時候被蜜蜂咬過!

順帶一提,說這句話的味吉爾(Virgil)是被但尼生(Tennyson)譽為「掌控人類口中莊嚴詩韻的一等一好手」, 如果荷馬開啟了歐洲文學,味吉爾則是新啟歐洲的一個文學支派,民族主義文學。 他的著作《艾尼德》(The Aeneid)巧妙運用傳說,把奧古斯都時代已臻至高峰的羅馬榮耀與命運加以戲劇化, 藍筆劃掉的地方,是教授更正他是羅馬人(書上寫高盧人,講義是希臘人), 而且他是一位詩人而不是哲學家,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



味吉爾確實是西元前的人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et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