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較廣為人知的作品似乎是《少爺》,我唯一的人文通識「ㄧ生的讀書計畫」介紹的是另ㄧ部作品《心》。
夏目漱石本名金之助,江戶人(今日東京),生於1867年,卒於1916,長篇小說《我是貓》在1905年發表,距今正好過了一百年了,所以在這裡引用他的文章應該不會有版權的問題......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對當時社會的諷刺時至今日依舊適用,果然不管過了多久,人心還是沒變啊。

本書開始只有短短ㄧ句:

我是貓,還沒有名字。

被譽為最簡潔的開頭(我想起梁實秋的我愛鳥XD),以貓的角度寫成,直到書的最末頁,牠淹死在水缸裡時還沒有名字,可見主人對牠多麼不重視。以下摘自書中片段,貼切描繪出今日政治人物的寫照。

......主人有位親戚是隱士,這位隱士過世時曾交代主人留守,可是主人後來成家,搬離隱士家時,就把自己平常使用的火盆當作自己的,毫不客氣地帶過來。這似乎品行不良,可是想想看,品行不良的事在社會上比比皆是。像銀行家每天處理別人的錢,不知不覺就把它當作自己的錢。官員是人民的公僕,為了讓他們辦事便利便予以一些權力,如同代理人的身分一樣,可是每天頂著被委任的權力處理事物,結果便將它當作自己本來就有的權力,不容許別人對他們有置喙的餘地。既然社會上充滿了這種人,以長火盆事件來斷定主人具有偷竊性格是不對的。如果主人有偷竊性格,那麼天下人都具有偷竊性格了。

......真是沒有分寸的吃飯方式。此時我謹向著名的金田先生及天下有權勢的人物致一個忠告:諸公處理事物,正如同小妹對待碗筷一樣,飛進你們口中的飯粒十分有限,且並非以必然之勢飛入,乃是迷失方向進去的。煩請再三考慮,勿做與飽經世故的高明之士不符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et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