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的一本書,
近來迷上類似旅行文學的書,
像古川渥《幻想的地誌學》等。

《幻想的地誌學》中提及許多巨著和經典,
從荷馬的《伊利亞德》到《奧德賽》,
愛倫坡《皮姆歷險記》(似乎沒有中譯本)、
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柯立芝《古舟子詠》、
高汀《蒼蠅王》、馬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等,
(這些是我看過or聽過才有印象,其他不知道的就忘了)
還牽扯到邏輯數理以及哲學的概念,
像是近代數學的分支--線性代數的拓墣學(←那是什麼?)。
由於作者是日本人,裡面提及的諸多日本作品,
我就很難理解其中想表達的涵意了,
中國部份只有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也多虧我這學期修的「一生的讀書計畫」,
介紹過泰半裡面提到的書,
否則很難跟上書本進行的速度 >"<

順帶一提,
我自己有《看不見的城市》這本書,
非常值得一看^^
主要是透過馬可波羅和忽必烈的對話互動,
串起一座座城市的故事,
每篇的篇幅不過兩到三頁,
接下去看卻非常有感覺,
又不必一次一口氣看完,適合隨手拿來翻閱。
目前手邊還有一本《巴黎時間旅行》,
即使期末考週到了,
課外書還是要照看啊 XD


《一次:影像和故事》是一本攝影集,
一些照片加上作者簡短的文字敘述當時的場景,
照片有很多是黑白的。
之前在課堂上聽過一個攝影師的演講,
他給我們看的一百多張照片幾乎都是黑白的,
因為他認為黑白照可以抽出色彩多餘的干擾,
進而表現照片中最純粹的主題,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是他說:
「如果覺得攝影的不好的話,那就代表你離被攝物太遠了。」

既然我有相簿,又是個會拿著相機到處亂拍的人,
就摘錄溫德斯在《一次:影像和故事》開頭的幾句話,
勉勵自己和同樣喜歡拍照的人囉!


《一次:影像和故事》
EINMAL-BILDER UND GESCHICHTEN
作者/ 文.溫德斯
譯者/ 崔嶠
出版社/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50501

“拍照”
攝影是一種走入時間的動作,
從中撕扯出一些什麼,
然後以另外一種持久的形式定格。

每一秒鐘他們都會無窮無盡地變換
時間,
不可停滯的時間保證了
在世界上某個角落
每一個瞬間的攝影,
都是無法複摹獨一無二的。

每張照片讓人驚奇的地方,
並不是通常人們所認為的
“時間定格”,
恰恰相反,
每張照片都重新證明
時間的綿延連續
不可停留。
每張照片都是對我們生命必會消逝的提醒。

所有這些在攝影機前只會出現一次,
每張照片又讓它們從一次到永恆。
只有通過
被拍攝的照片
時間才可以顯現,
第一張和第二張照片之間的時間裡
故事慢慢出現,
如果沒有這兩張照片
就會被人遺忘,
另外一次的永恆。

我希望,
這本攝影集可以成為
一本故事書。
現在雖然還不是,
但即將是。
如果每個人都有興致,來傾聽它的所見。

--溫德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et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